Wednesday, October 28, 2009
1:07 PM
世界少年兵乓巡回赛 九个冠军荣衔的背后
  咚,咚,咚 ,我的背轻轻打在椅子的靠背上。这时,我那种期待见到家人的感受是大家所无法想象的。飞机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一航厦,这意味着两天的飞行终于结束;更让我松一口气的是自己终于完成了任务,成功囊括了九个参赛项目的冠军。

  还清楚记得我接到乒乓总会的正式通知,得知将和队友周哲宇到厄瓜多尔、阿根廷和智利参加三站世界少年巡回赛时,我是既兴奋又期待的。但是当时的我并没有想过这趟旅程会遇到这么多的问题,这么多的挑战,而且全都要我一个人去解决,去承受。

  在厄瓜多尔、阿根廷、智利这三个巡回赛中所遇到的对手,比赛的安排,如出一辙。简单地说,只是国家不同、场地不同。当我们终于到达厄瓜多尔,第一个挑战就是克服身体上的疲劳——不只把手表上的时间往回调13个小时,还得把昼夜颠倒过来。隔天的比赛逼得我忘记身体上的疲劳,马上带着高昂的斗志上场迎战。由于自己的技术水平比对手略胜一筹,所以在四天的比赛里,我并没有遇到劲敌,顺利地夺得团体冠军及15岁和18岁以下的单打冠军。虽然自己平日训练有素,但是4天的比赛让我在精神上和体力上有些疲劳,而我却不能松懈,因为接下来等着我的还有两站世界少年巡回赛。

  这时的我已经开始想家……自己一年来在新加坡的时间加起来不到4个月,我开始倒数返家的日子。也许是这一年来一直不停地在世界各地参赛,还是因离家2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让我格外想家,我心情变得有些低落。但是身肩比赛重任的我,是不能让任何人看见自己脆弱的一面的,又有谁能够听我诉苦?这一切,让我好想回到温暖的家,回到学校做个普通的学生。

  阿根廷和智利的赛程又是四天。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和精神越来越疲劳,意志越来越消沉。我参加两个年龄组的单打与团体项目,每一项都一路打到决赛,一天最少有8场球,有时连享用午餐的时间也没有。随着时间每一秒,每一分钟过去,我依然卸不下比赛的压力,只好尽全力调整自己的心态,积极地迎接比赛。好不容易撑了4天,又摘下了3项的冠军……我已经很累很累,好想放下一切飞回新加坡。但是,作为代表新加坡的运动员,只要我胸前贴着新加坡的国旗,就一定要对得起它,就没有说累的权利。我提醒自己,再困难,再累我都得坚持下去。

  到了智利巡回赛的最后一天,场上的我因为疲劳而无法投入比赛,想取得胜利再也不是易如反掌。赛场上的反应,应变能力都因为身体的疲劳而受到影响,有一场还差一点输掉了。那时,我两度以6-10 落后,幸好我冷静地摆脱了困境,最后拉开差距,以4-1 战胜那位去年夺得冠军的对手。在决赛中,我的目标更明确了,那就是拿下冠军。我的对手是来自美国的希望之星,Ariel Hsing,我以4-0压倒性的比数,干脆利落地把他拉下马,这一来,我着实松了一口气,我终于完成任务了。那时获胜的心情真是非笔墨所能形容,那种“称霸”的满足感也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  只有自己知道这些胜利是得来不易——胜利的背后是坚持,坚持再坚持。在一个遥远、陌生的地方迎战,一战接着一战,什么事情都得一个人去做,什么问题都得一个人去承受,的确很辛苦。我选择了和一般少年不同的路,这是一种在教室里所学不到的知识,一种老师无法传授的人生经验。“台上三分钟,台下十年功”,大家看到的永远是风光的一面,背后的汗水和泪水都只有自己知道。这段过程虽然充满坎坷,但是依然美丽。

  接下来的路还很长,要面对的还很多,要牺牲的也许更多。但是,一点一滴的经验积累,让我一步一步地靠近梦想。

  “Mummy I'm back!” 我紧紧拥抱妈妈,我终于到家了!

作者:我国女子乒乓球选手, 李思韵
来源:联合早报




please contact us at sttnews@live.com.sg for any suggestions or enquires